close

R0013249 (大型)

NIKE - Flyknit One

 

測試者Leon資料:

身高體重:171/68
測試場地:公園水泥地、田徑場PU、健身房跑步機
穿著習慣:一週約跑步2至3次,每次5K至10K
 
說明:
 
這次測試Flyknit One的主要場地為2014 New Balance Excellent Run舉辦場地 - 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距離22.98公里、時間2:05:07完賽。
 
1. 前腳掌避震度(Cushioning):
 
我個人目前採取以中前足落地的方式,因此對於前腳掌的避震度相當注意。而Flyknit One採用的Lunarlon避震材質,在測試過程當中可以說是相當足夠。每一步的落地過程都可以感受到Lunarlon強大的避震力,讓雙腳有種坐在豪華房車當中的感覺。雖然說如此高的避震性對跑者來說是好是壞需看跑者習慣才能決定(容我在後面篇幅說明),但若就很單純的"避震度"來說,Flyknit One的避震性能絕對是一等一的優秀。  
 
R0013294 (大型)
Flyknit One的Lunarlon避震性絕對無可挑剔
 
避震度評分:5/5
 
2.反應性(Responsiveness):
 
如前所述,Flyknit One的避震性實在無可挑剔。但在跑步過程當中,腳掌除了"落地"動作外,還有"離開地面"的連續動作。在Flyknit One身上,我感受到了過多的避震性,以至於在每次落地到離開地面過程當中,有種拖泥帶水的感覺。而近來的跑者普遍相信:停雙腳留在地面的時間越久,就會浪費越多的力量。於是我們可以說,Flyknit One強大的避震性成為了反應性遭到犧牲的最大理由。
 
R0013265 (大型)  
Flyknit One的反應性完全不及格
 
反應性評分:2/5
 
3.耐用性(Duarability):
 
在Excellent Run的半馬賽事後,可以看到Flyknit One的鞋底出現相當明顯的磨損痕跡。除了最常出現磨損後腳掌外側,可以發現前腳掌也有大面積的損傷。顯見,耐用度絕對不是Flyknit One強項。而Lunarlon在使用時間較長後,經常出現的彈性疲乏現象,我想也是在預期當中。若是訓練量較大的跑友,選購Flyknit One一定要特別小心。
 
R0013255 (大型)
前腳掌出現的磨損相當嚴重
 
R0013257 (大型)    
後腳跟外側即使已經有耐磨強化,還是出現了相當明顯的摩擦  
 
耐用度評分:1.5/5
 
4. 舒適度(Comfortness):
 
Flyknit One的鞋身組成以編織網布組成,因此在平常走路可以說是相當舒服。但是在超過20公里的賽事當中,這樣的優點就變成了缺點。前腳的編織因為強度不足,讓我的腳趾有過多的滑動空間,致使腳趾出現了從未出現過的水泡。但是相對來說,編織鞋面有著良好的透氣度,讓我在跑完半馬後,沒有悶熱的感覺,透氣度可以算是Flyknit One的一大優點。
 
R0013290 (大型)  
鬆軟的楦頭造成我的腳趾出現水泡
 
R0013295 (大型)  
Flyknit One的透氣度相當優異
 
舒適度評分:3/5 
    
5. 重量(Weight):
 
Lunarlon的特色就是輕量化,而Flyknit技術也同時大量減少製鞋所需材料。因此,Flyknit One的重量算是相當的輕盈,讓穿著者有種沒穿鞋的感覺也是很正常的。
 
R0013252 (大型)  
Lunarlon技術加上Flyknit技術,讓Flyknit One成為一雙輕量化的跑鞋
 
重量評分:5/5
 
6. 總評(Overall):
 
整體來說,Flyknit One是一雙極具話題性的跑鞋,Flyknit編織的搶眼配色、強大且輕量化的Lunarlon避震性以及極佳的舒適度,讓Flyknit One成為目前街頭能見度最高的一雙跑鞋。但若要穿著Flyknit One進行長距離的慢跑訓練,Flyknit One有著反應性不佳、楦頭空間過多的缺點。我想,Flyknit One相當適合短距離、強度低的入門跑者(特別是如果你像我一樣先求帥、再求快的話),以及想要在炎炎夏日有著涼爽體驗的一般大眾。
 
R0013283 (大型)     
 
總評:3/5
 
也請大家看完文章,若是喜歡的話可以順手按下FACEBOOK的讚,或是分享給您的好友。大家的賞光絕對是我寫作的動力!
 
加入Sneaker Review 2.0/球鞋評測 2.0 on Facebook(直接點擊前方超連結),隨時掌握最新鞋評資訊!

         

arrow
arrow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