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10152 (大型).JPG

NIKE ZOOM KOBE VI X

前言

是的,或許大家現在看到這篇鞋評的第一反應是:『啥?會不會太慢啦!KOBE VII都已經要出ALL STAR配色了耶!』。沒錯,這篇鞋評或許已經有點"過時"。但是,相對的,現在在各大特賣會以及outlet的KOBE VI價格也正是適合入手的時機阿!因此希望這篇鞋評可以幫助到最近在考慮入手打球鞋的朋友。

就如大家所熟知的,KOBE以Black Mamba為外號,以比擬KOBE關鍵一投有如黑曼巴蛇毒液般致命。這次的外觀明顯可以感受到以蛇紋作為設計靈感,前方的"Venomenon"更是開門見山的宣示見佛殺佛的氣勢。以下,就讓我們看看這雙KOBE VI是否如NIKE所宣傳的那樣致命、所向披靡。

P1110165 (大型).JPG    

測試者廖阿傑資料:

身高體重:171/68
測試場地:室內木板地、室外水泥地
穿著習慣:全場籃球-跑動快攻、跳投、撿籃板、認真防守
 
1.踝部支撐(Ankle Support):
 
眾所周知,輕量化一向都是KOBE系列設計的主要核心概念。因此,KOBE系列從四代就以低筒為設計主軸,以其減去更多的的重量。這次的KOBE VI在將鞋帶繫緊後,可以感受到上腳背與球鞋緊密的貼合。腳踝部份的填充物給予了腳踝支撐感,但同時卻又不束縛腳踝的靈活度,可以說是相當巧妙的設計。搭配腳跟處的TPU支撐片,腳踝可以說是被相當穩定的鎖在鞋子內。但是,若說KOBE VI的腳踝支撐優異卻又說不過去,對於腳踝曾有嚴重傷害的筆者來說,白貼或是護踝的使用是必須的。因為這樣的低統設計實在無法給給筆者完全安心的感覺阿。
 
P1110162 (大型).JPG  
踝部填充物相當扎實
 
P1110154 (大型).JPG  
足跟TPU穩定片表現突出
 
評分:3.5/5
 
2.抓地力(Traction):
 
我們可以看到,KOBE VI的外底以蛇皮紋路作為主體,並未採用最為常見的人字紋或是在重點部位加上同心圓。在清潔後的室內木板地的實戰過程中,筆者常常感受到稍微的滑動感,也就是這樣的滑動,讓我有時未能在頭腦判斷同時腳步做出對應的動作。或許是與XDR材質或者是蛇皮紋路外底有關也說不定,但是KOBE VI的抓地力實在不能說是頂級。
 
P1110156 (大型).JPG  
以蛇皮紋路作為靈感的外底設計
 
評分:3/5
 
3. 避震度(Cushioning):  
 
如同KOVE V的前後腳掌設計,KOBE VI採用Zoom Air,這從腳跟中底處的ZOOM AIR標誌可以得知。在實戰過程中,可以清楚感受到Zoom Air的回饋。前腳掌的Zoom Air提供貼地卻又扎實的反應度,後腳掌的Zoom Air是此次KOBE VI表現最優異處之一。在起跳落地的過程中,長年運動的膝蓋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可以想見KOBE VI在避震度下了一番苦心。
 
P1070826 (Large)  
Zoom Air搭配輕量化泡綿中底提供良好避震 
 
評分:4.5/5
 
4.舒適度(Comfort):
 
在舒適度方面,KOBE VI在首次穿著時就可以感到其優異的舒適度,內靴式的設計讓前腳掌與鞋子緊密貼合。而這次特別強調的雙層泡綿鞋墊,號稱可以針對任何的腳型達到服貼的效果。但是在數次實戰的過程後,將鞋墊摘下卻沒有明顯感到形變,或許是穿著次數不足導致,這方面有待更進一步的體會。此外,在前腳掌彎曲處,則是我對KOBE VI 略有微詞之處。在鞋帶第一格與第二格之間,我們可以見到實戰過後的皺摺處相當明顯,較為細、薄的鞋帶使得我必須更用力的繫緊鞋帶以提供保護,但是同時也增加了鞋帶對腳背的壓迫。但是另一方面,鞋舌的透氣度依舊是百分百,在長時間的穿著後也不會有悶熱感,感覺相當舒服。
 
P1110129 (大型).JPG  
前腳掌的鞋帶系統致使腳背的壓迫
 
  P1070823 (Large)  
鞋舌上的透氣孔表現優異
 
評分:4/5
 
5.反應性(Responsiveness):
 
前腳掌Zoom Air的表現優異,沒話說的一等一!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前腳掌的滑動致使反應性稍微被扣分,實屬可惜。
 
P1110163 (大型).JPG   
前腳掌反應一等一
  
評分:4.5/5
 
6.耐用性(Duarability):
 
耐用度是此次KOBE VI最令人驚豔之處。在數次的使用後,整雙KOBE VI除了一些些微的磨損外,外底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任何磨損。或許在室內場地使用XDR不能完全展現其耐用度吧。
 
P1110157 (大型).JPG  
幾乎沒有磨損的外底
 
評分:4.5/5
 
7.重量(Weight):
 
一個字,輕。除了輕是輕,手邊沒有秤能夠提供精準的數字。但是可以明顯感受到KOBE VI團隊在為KOBE VI減去重量下了許多苦心 
 
評分:5/5
 
8.總評(Overall):
 
整體來說,KOBE VI有著不錯的反應性、避震度以及耐用性。這使得KOBE VI能帶給一般大眾舒服的感受。但是其摩擦力以及舒適度只能說是普普,不能稱之為好。從選擇購買的角度說,KOBE VI是一雙以輕量化為目標的鞋款。低統的設計、Flywire的使用以及婁空的TPU支撐,都是為了極大化其輕量程度。因此,對於講求速度的後衛以及小前鋒可以說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但是其較低的鞋身以及輕量化的中底對於大前鋒以及中鋒或許就不是來的這麼恰當。以現在市場上KOBE VI的價格,若讀者不是非當季商品不買,現在正是入手KOBE VI,感受輕量化的好時機。
 
總評:4/5 
 
P1110158 (大型).JPG P1110153 (大型).JPG P1070835 (Large).JPG  
 
 
希望大家喜歡我的文章,若可以在閱讀結束後幫我按一下文章右上角的LIKE或是分享到FACEBOOK給更多同好,小弟不勝感激!
arrow
arrow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