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5332 (Custom).JPG  

 NIKE - Jordan XI 、 XII 、 XIII

根據統計,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NIKE簽約運動員能擁有自己的簽名鞋款,而這當中最經典莫過於第一款籃球簽名鞋款 – Air Jordan系列。自從1984年第一雙Air Jordan I問世開始、到現在的Jordan XX9,每雙Air Jordan皆走在球鞋工藝尖端,堪稱球鞋的科技指標。其中最具傳奇性的鞋款,莫過於Michael Jordan第一次退休後重回NBA賽場後,奪得第二次三連霸時腳上穿的Air Jordan XIAir Jordan XII以及Air Jordan XIII。以下,就從歷史角度、實戰角度,說明為何這三雙鞋在球鞋史上有何特殊意涵。

R0025330 (Custom).JPG  

Air Jordan XI - 前所未見,凌空傲視 

NBA奪得三連霸後,決定挑戰MLB棒球夢的Michael Jordan,於1995年再次回到NBA賽場上時,在東區季後賽第二輪中以2-4敗給了聯盟新興勢力 - Shaquiell Oneal以及Penny Hardaway領軍的奧蘭多魔術隊。但199557日的第一場東區決賽上,Michael Jordan腳上那雙白色鞋面搭配全黑漆皮以及透明外底的球鞋,卻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目光。這雙前所未見的球鞋,正是NIKE當代球鞋的經典 - Air Jordan XI。在Air Jordan XI 之前,從未有籃球鞋採用漆皮材質。此一驚人設計,來自於Michael Jordan希望有雙閃閃發亮(Shiny)的籃球鞋。經過三年的嘗試,設計師Tinker Hatfield終於從眾多材質中,選擇以漆皮作為Jordan XI鞋面的主要材質。除了閃閃發亮的特質外,漆皮比以往的皮革材質更為輕量化及具支撐性。除此之外,Jordan XI 在籃球鞋歷史上另一更大的影響,正是肩負鞋底穩定性的碳纖維材質。憑藉著自足球鞋以及美式足球鞋汲取的靈感,Tinker Hatfiled利用碳纖維材質的高抗扭轉度特質,為追求輕量化的Air Jordan XI增加了高度的中底穩定性,避免運動過程當中過度扭曲的鞋身造成使用者運動傷害。從Air Jordan XI之後,碳纖維科技在Nike 籃球鞋系列當中有著不可動搖的經典地位,甚至成為一雙鞋是否能堪稱頂級的指標。正因為同時擁有獨特風格以及卓越實戰性能,搭配Michael Jordan以及芝加哥公牛隊創下的7210負的NBA歷史紀錄,讓Air Jordan XI成為許多球迷及鞋迷心中永遠的NO.1 

Fun Fact 1:當1993Michael Jordan決定離開NBA、轉而挑戰MLB時,Nike曾一度計畫停止Air Jordan系列。但在此時,從Air Jordan III就開始擔任Air Jordan 系列設計師的Tinker Hatfield決定堅持下去。即使Jordan IXX的銷售量受到Michael Jordan退休而下降,但Tinker Hatfield仍舊不放棄、堅持設計Air Jordan系列,世人才得以見證Air Jordan XI如此驚人作品的問世。

Fun Fact 2:從生活當中汲取靈感,Tinker Hatfield觀察除草機的設計後發現:只要在必須提供支撐的部位給予特別設計,無需將採用漆皮材質運用於全部鞋身。因此,Air Jordan XI只於鞋面下方三分之一採用漆皮材質,至於需要配合腳步運動彎曲的部位,則採用Ballistic Mesh尼龍鞋面。

 

R0025333 (Custom).JPG  

【Review】Air Jordan XI

 

Air Jordan XI的鞋面漆皮材質,在外觀上有著讓人無法移開眼光的神奇魔力。實戰過程中,漆皮材質偏硬的特性提供了相當不錯的支撐性,在左右橫移的狀況當中足以提供穩定的保護感。而鞋底的魚骨紋提供了相當不錯的抓地力,雖然在沾上灰塵後抓力地略受影響,但並無明顯打滑的狀況。對於一雙超過18年的球鞋來說,這樣抓地力表現還是讓人驚豔。但在腳踝支撐方面,Jordan XI僅單純以Ballistic Mesh材質作為支撐主力,並沒有額外的支撐設計,實為可惜之處。此外,鞋舌偏厚的設定,讓穿著過程當中有著相當不錯的包覆性,讓雙腳在鞋內不會有滑動的空間。可惜的是,這樣的設計犧牲了透氣性,讓穿完Jordan XI後的雙腳,有著明顯的悶熱感。 

 

另外,首次在籃球鞋上採用的碳纖維材質設計,幫助Air Jordan XI給予使用者優於以往的穩定性,並同時兼顧輕量化與穩定性。在反應性部分,Air Jordan XI採用的Air-Sole有著相當不錯的快速反應。在提供快速反應性時,又能兼顧緩衝性,正是Jordan XI在功能性給使用者的另一驚豔。

整體來說,即使以現今眼光來評比Jordan XI,我都認為Jordan XI是一雙實戰好鞋。也難怪在當年Jordan XI問世時,會被許多人認為史上最好穿的一雙籃球鞋。再搭配上Air Jordan XINBA歷史上出現的時機實在可說是再完美不過,讓Air Jordan XI成為了收藏家心中絕對的定番收藏。

Air Jordan XI科技:中底全腳掌Air-Sole、鞋面漆皮材質(Patent Leather)、鞋面尼龍鞋面(Ballistic Mesh)、碳纖維中底穩定器(Carbon Fiber Shank)

 

R0025337 (Custom).JPG  

 

Jordan XII - 如日方中,堅不可摧

 

Air Jordan XI 重新將世人的眼光再拉回至籃球之神的戰靴後,Tinker Hatfield再次將籃球鞋設計推往全新高度。Tinker Hatfield將從未運用於籃球鞋的Zoom Air技術配置於Jordan XII中底,一種比過往Nike籃球鞋科技更能幫助使用者貼近地面、感受來自球鞋回饋的科技。憑藉比起Air-SoleAir Max更為迅速的反應性,Zoom Air給予使用者比對手更快的反應優勢。雖然Zoom Air的優勢受到當時Jordan XII 外底設定偏硬的影響,並未能完全發揮快速反應的優勢。但Jordan XII 搭載Zoom Air此一里程碑,除了引起極大的話題性以外,更啟發了大眾對於籃球鞋在場上反應速度的想像。而Michael Jordan抱病於1997年總冠軍賽第五場,面對猶他爵士隊奪得38分後由Scottie Pippen拆扶下場的畫面,更為Jordan XII取得Air Jordan系列當中不可抹滅的經典地位。

 

Fun Fact 1:當年那場Flu-Game上,Michael Jordan將腳下實著的Air Jordan XII脫下並簽名,送給了當年猶他爵士隊主場的工作人員Preston Turman。在2013年時,Preston Turman將此一收藏放上拍賣,最後以美金104,765元售出,堪稱史上最優渥的小費。

 

Fun Fact 2Jordan XII的外型靈感來自於日本國旗,有著大面積的縫線貼割。除此之外,Jordan XII地設計靈感同時也來自於19世紀流行的女性鞋款 – Nisshoki。籃球之神的鞋款靈感來自於19世紀的女性鞋款,再次讓人折服於Michael Jordan那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

R0025339 (Custom).JPG  

【Review】Air Jordan XII

 

穿進Air Jordan XII第一瞬間,就能感受到Air Jordan XII是一雙十分強悍的鞋款。此一感受來自鞋面的大面積皮革設計,因此在腳踝支撐性部分,Jordan XII可以說是相當突出。但是此一設計也帶來了明顯的悶熱感,而且在最上方鞋帶孔(靠近腳踝)部位,鞋面皮革對於腳背上方的壓迫感更是明顯,實在相當可惜。而在鞋底反應性部分,雖然是最早採用Zoom Air的籃球鞋款,但是Air Jordan XII過於厚實且堅硬的外底,完全限制住了Zoom Air的功效。因此,對我來說,Air Jordan XII的反應性僅算是及格邊緣。但是在耐用度部分,歸功於扎實的用料,整雙Air Jordan XII的耐用度堪稱水準之上。整體來說,Air Jordan XII有著扎實的穿著感以及奢華的材質,但是過於厚重的外底限制了Zoom Air的發揮。以現代籃球鞋的標準來看,Jordan XII的表現僅能算是普通之流。

 

Air Jordan XII科技:中底全腳掌Zoom Air、鞋面大面積皮革、碳纖維中底穩定器(Carbon Fiber Shank)

R0025347 (Custom).JPG  

Air Jordan XIII 伺機而動,冷酷致命

Tinker Hatfield設計Air Jordan XIII時,他仔細觀察Michael Jordan 在籃球場上的表現。他發現,Michael Jordan在場上觀察對手、攻擊弱點的特質,正如美洲豹(Panther)在草原上的狩獵表現。根據此一特質,Tinker Hatfield給了Air Jordan XIII獨特的圓滑流線,一種在Air Jordan系列中極為少見的設計。除了鞋面上的圓點象徵美洲豹身上花紋外,鞋底的切割設計更是像極了美洲豹的肉蹼。切割式外底,讓使用者感受到明顯的場地接觸感,並且提供優良的抓地力。搭配上前後腳掌分離的Zoom AirJordan XIII成為一雙兼具造型以及實戰功能的經典鞋款。除此之外,由Spike Lee執導、Danzel Washinton以及Ray Allen演出的”He Got Game(單挑)當中,Danzel Washinton在運動用品店當中毫不猶豫的購入Jordan XIII一幕,更讓原本的Jordan XIII主場配色有了”He Got Game”的暱稱。此一現象證明:Air Jordan系列的影響力已經超越運動,跨足到更多文化面向當中。

Fun Fact 1:自從NIKE正式成立子公司 – Jordan Brand後,Jordan XIII是第一雙以Jordan Brand為名發售的Air Jordam鞋款。從此而後,Michael Jordan就已經不再單純是個運動員而已,而是一種生活風格、活生生的最佳品牌代言人。

Fun Fact 2:在Jordan XIII腳踝處的3D立體設計,被台灣鞋友稱為”貓眼”。透過貓眼,可以看到3DJumpman飛人標誌以及Michael Jordan23號背號。在英文當中,此一設計被稱為”Hologram”。最簡單的字面翻譯為”三維立體圖像”,未來若與外國朋友討論到Jordan XIII時,千萬要記得Hologram,這個專業又有趣的單字。

 

R0025348 (Custom).JPG  

【Review】Air Jordan XIII

在公認經典的Air Jordan XI以及Air Jordan XII之後,Air Jordan XIII呈現出了與前兩代截然不同的流線感,讓人不得不欽佩Tinker Hatfield的無限創意。靈感來自於美洲豹的Jordan XIII,鞋底除了如同貓科動物的肉蹼外,在球場上也給人極為穩定的感受。尤其當使用者做出旋轉動作時,Air Jordan XIII的外底表現更是明顯優秀,讓使用者在移動當中得到了極高的穩定感。因此,Jordan XIII的抓地力除了比Air Jordan XI以及Air Jordan XII優異許多外,更絲毫不遜色於現代鞋款。除此之外,Air Jordan XIIIZoom Air反應性,也比Air Jordan XII優異很多。優異的穩定度加上快速反應性,讓我將Air Jordan XIII列為球聚的固定班底。而踝部支撐部份,除了腳根處的隱藏式支撐外,鞋底腳根部位的設計也讓我在落地過程中,完整感受到整雙Jordan XIII的穩定性。雖然鞋身偏軟,並且沒有如手套鞋的猴爪設計,Jordan XIII的穩定性對於後衛的我來說還是相當足夠。在耐用度方面,鞋底及鞋面經過多次的實戰都沒有明顯的耗損,惟獨在鞋面部分有著脫線的現象。整體來說,Air Jordan XIII是我近期認為最適合在球場實戰的Jordan復刻鞋款。優異的鞋底穩定性、Zoom Air反應度以及舒適度都不遜色於現今鞋款的表現,更別提獨樹一格的外觀有多麼吸引目光。我認為Air Jordan XIII是許多籃球鞋款難以超越的障礙,畢竟能夠兼顧外觀、風格以及實戰鞋款少之又少,再加上Air Jordan XIIIMichael Jordan在第二次三連霸中,最後一年的御用鞋款,都讓Air Jordan XIII的傳奇地位更不可動搖。

 

Air Jordan XIII科技:前後腳掌分離式Zoom Air、碳纖維穩定器(Carbon Fiber Sh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