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本日主角 Air Jordan III Retro Flip

陰陰沉沉的天氣,總是讓人不想念書。靈機一動,就來寫球鞋review吧。也算是我四大目標中的一部份吧(哇哈哈)!

NIKE Jordan III 發行於1988年,也就是我還在羅東上幼稚園的時期。在太平洋另一端,名叫Michael的男人以罰球線起跳灌籃征服了所有評審的心,奪得他連續第二座灌籃大賽冠軍。當時他腳上所穿的鞋,就是今天我要評測的這雙Jordan III。




圖2 Jordan 1988灌籃大賽實著 圖3 Jordan 比賽實著

這雙鞋在NIKE的製鞋歷程上有著重大意義,因為它是史上第一雙氣墊外顯的籃球鞋。從此AIR JORDAN 的 AIR不再是隱藏於中底,雖然開窗程度不如現代的MAX 360 ,但卻也可算是劃時代的技術。並且,其爆裂、有如大象皮質的紋路也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圖4 可見式氣墊


而我第一次與Jordan III相遇,則是在大三時(2003),NIKE第二次復刻Jordan III並且在台灣上市。當初一發售便造成大搶購,沒有門路也沒有衝動到排隊買鞋的我(現在還是沒有...怨),自然無緣與這雙鞋相遇。

而再次與這雙鞋相遇,是看到KENLU上ZEK的PO文(2007)。第一次見到這雙鞋實圖時,只覺得,天阿!NIKE為甚麼要這樣惡搞Jordan III!!!因為我覺得全面的象皮紋路讓人感覺整雙鞋好像都要裂開了!!!

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看到圖片後(洗腦?!),我發現這雙鞋似乎比我想想中耐看很多。簡單的白×灰×黑配色,加上Jordan III Flip內襯以全皮質組成時,當一有入手的機會 我就毫不考慮的入手啦。

圖5 皮質內襯

事實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因為他不但好穿、好配,並且在不是很受大眾歡迎後(未引起搶購)。我的偶像Justin Timberlake穿它出門shopping啦,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圖6、7 Justin Timberlake實著


接下來就以我自己的角度,來好好為這雙灌籃大賽鞋紀錄一番啦!

測試者廖阿傑資料
身高體重:171/71
測試場地:室外水泥地、一般街道
穿著習慣:全場籃球-在PG以及SG間來回調整、跑動快攻、跳投
偶而搶籃板、積極防守
半場3on3-面框切入、認真搶籃板
平時-逛街、上班著用

1. 踝部支撐(Ankle Support):

在80、90年代的設計師認為只要把球鞋腳踝部份設計的越高、腳踝部份填充物越多對於腳的保護就越好。所以,像我這樣身高的人,穿了可能會那年代得籃球鞋可能直接整隻小腿失蹤。像NIKE Air revolution、Air 2 Strong...等款式便是最好的例子。

圖7 Air Revolution

圖8 Air 2 Strong(引用自Kenlu Webber po文)


Jordan III也不例外,中高統的設計、腳踝的填充物,再再可以看出當初的設計師Tinker Hatfield希望能給予Jordan最好的保護。

從以下圖9、圖10中可以看到,與90年代中期NIKE所出、永遠的經典Zoom Flight 5(ZFV)相比,Jordan III 比 ZFV還高了兩個鞋帶孔、接近1cm的高度。

圖9 Jordan III Flip 與 ZFV比較
圖10 A closer look


此外,與ZFV較薄、硬挺的材質相比,Jordan III的腳踝填充明顯較厚。這點可以從圖可以看出Jordan III腳踝部份填充的厚度。

圖11、 Jordan III 與ZFV腳踝填充比較


圖12 ZFV 側照


圖13 Jordan III Flip 側照

此外,與為了輕量化,將腳踝鞋帶孔設計成薄薄蝶翼的Jordan V、VI、VII比較。Jordan III 鞋帶孔與腳背部份的連接處比較貼近腳背部分,也提供了較多的腳踝支撐。

圖14 可以見到最後的鞋帶孔所在部位與腳背部位所形成的V字部位較小


因此,不論是全場跑動快攻或者是半場切入上籃。Jordan III都給我相當扎實的保護,搭配高統厚球襪加上適當的防護, Jordan III在踝部的保護算是讓我相當放心。雖然偶爾在落地後,會感覺到落地似乎不是很穩定,但我覺得是另外一個部份的設計問題(稍後會提到)而非踝部保護設計不足。

評分:7/10

2. 抓地力(Traction):

Jordan III 的橡膠外底在抓地力的部份表現的中規中矩,前腳掌的同心圓是當初的流行設計。在我測試的水泥地上,Jordan III 尚未讓我出現過打滑的情形,但是與現今較常使用的魚骨刻紋相比,Jordan III卻也無法達到那種說停就停、人鞋一體的感覺。

圖14 前腳掌於同心圓刻紋


評分:7/10

3. 避震度(Cushioning):

Jordan III 的中底是前後Air-sole+PU中底所組成(如圖所示),但在實戰過程中,我卻覺得前腳掌的Air-sole似乎沒有發揮明顯的避震。在起跳落地後,前腳掌著地感相當明顯,似乎很多的力道都由腳掌來吸收。在穿著大約2、3個月後,前腳掌似乎有越來越薄的趨勢,使得避震程度越來越低。

而後腳掌的Air-sole以及PU中底則發揮的相當出色,在每週兩次,一次2小時的實戰後,膝蓋不會有酸痛感。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也不會也太多的塌陷感,能夠一直給予後腳掌紮實的保護。

圖15 Jordan III 解剖-前後掌Air-sole(引用自Kenlu研究所


評分:5/10

4.舒適度
(Comfort)

整雙Jordam III Flip 由全皮質組成,所以透氣度不是很好,打完球脫下鞋子後常常可以感受到一股熱氣透出。但相對的,整雙腳都可以感受Jordan III Flip緊緊的包覆。雖然內靴沒有無接縫設計,但是不管穿長襪打球或是踝襪逛街,全皮質的內襯都給予腳相當舒適的感受。除此之外,Jordan III 腳弓設計也相當舒適,在長時間的上班穿著或是逛街後 也不會有酸痛感。在此要給Jordan III Flip設計團隊鼓鼓掌!!!

圖16 腳踝、鞋舌內側、鞋墊都是皮質構成


評分:8/10

5. 反應
性(Responsiveness):

剛剛說到,針對腳踝的保護,我認為不僅僅只有腳踝部份的填充物有責任。我認為,外底的設計也佔了很大一部份。怎麼說呢?大家想像一下在切入時,如果要作急停+往後、側向的移動,左右腳的外側必須在此刻提供"急煞車"的作用。因此鞋外側與地面接觸的面積與形狀就相當重要了。我們可以看到,到了2000年以後的球鞋,如Huarache 2k4、2k5到近期的Jordan 2009的外側,都有著相當明顯的"Out trigger"。


在接觸到地面時,外側的trigger能夠提早一步接觸地面並且提供支撐避免鞋身之翻轉。但是我們看到Jordan III的外腳側若要產生從圖到圖的動作,可以說是一點阻力都沒有產生。因此,在實戰中,若有急停的動作產生時,我都會覺得我的腳似乎有一點要跟著球鞋"翻轉"過去。若是一個不小心翻了過去,我想腳踝的傷害就是不可避免了。

圖18 Jordan III 正常著地狀態
圖19 Jordan III 落地外翻模擬

另外,就剛剛前述所提的,Jordan III 對於前腳掌的保護略嫌不足。但是,相對的較薄的前腳掌卻給予了使用者較為明顯的貼地感。使得腳掌與地面的距離縮短,連帶讓腳court feel更為清楚。也就是說,較差的前腳掌避震帶來的是更快的反應速度,讓習慣切入的後衛型球員,在攻擊籃框、快速移動時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

評分:7.5/10

6. 耐用性(Durability):

這點,想必是Jordam 迷的最痛。就是他那中底的塗料,在未穿著前是那麼美。但是在穿著第一伺候,就可以開始看到他輕輕的剝離。等到像我這樣讓他上場廝殺2個月+上班+逛街後。我們可以看到慘不忍睹的脫落。在加上絕對會發黃的鞋後側白色TPU支撐片,Jordan III 的耐用度似乎不是太高。但是,耐用似乎永遠不是NIKE所在乎的。NIKE所在乎的,就是如何做出一雙比以往更跨前一步的鞋、如何讓世人驚訝於其設計,更何況這是一雙為籃球之神所設計的鞋款。因此,我在這邊不打算因為中底塗漆掉落以及發黃的TPU支撐片,扣掉太多的分數。

圖20-22 中底塗漆掉落
在有了上述的認知之後,讓我們把重點放在外底以及鞋面上。令人訝異的是,Jordan III Flip的表現出奇的優異。怎麼說呢,從以下的圖我們可以看到,鞋子外底前方內側的磨損似乎沒有像中底塗漆那樣嚴重,甚至還可以看到清楚的星星。而外底後側的磨損程度更是比想像中得來的輕微許多,我們可以從鞋正後方的平視圖清楚看到。平常最容易磨損的鞋底後外側,向上傾斜的程度相當之輕。顯見,Jordan III 的橡膠外底的耐用程度是相當可以讓人放心。




圖23-26 前腳掌磨損狀況


圖27 後腳掌磨損狀況

評分:9/10

7. 重量(Weight):

根據Sole Collector上面Pro K. 的測量,US11 的Jordan III 重約18.60z。比起現今輕到不行的鞋款,Jordan III 的重量可想而知。但是,因為Jordan III優異的包覆感,讓人也不覺得這是一雙重到不行的鞋款。

評分:8/10

8.
總評(Overall):

總括來說,Jordan III Flip有著舒適的穿著感、不錯的後腳避震、尚可的腳踝支撐以及優異的耐用度。雖然前腳掌避震較差、抓地力普普,而且中底塗漆穿一次少一點,還是無損於Jordan III在整個Air Jordan系列的經典地位。雖然沒有機會入手經典的Fire red、Royal blue或是Black/Cement grey,但這次與Flip的愉快合作,想必入手前述經典之一只是遲早的問題。

評分:7.5/10



arrow
arrow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