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本日男主角 ASICS TBF707


前言
相信大家對於這雙亞瑟士籃球的瞭解,應該是有點熟悉卻又有那麼一點不熟悉吧。熟悉的是,它正是灌籃高手裡面那永不放棄、有著炎之男稱號、湘北隊14號三井壽的著用鞋款。若說到亞瑟士籃球鞋,相信大家的就會立刻想到:三井壽穿的那雙白底、紅條紋的亞瑟士TBF707。





大家俗稱的金太陽外號,則來自於腳踝外側那金色的日本國旗。而不熟悉的原因是,亞瑟士在台灣目前的重心似乎以慢跑及復古款為重心,籃球鞋幾乎完全不會出現在台灣目錄上。筆者印象中,除了2001年前後出過一次復古的Tiger籃球鞋(白紅、白藍兩色如圖)以外,就是只剩下試水溫、限量發行的TBF551了。除此之外,亞瑟士似乎沒有發行過任何的籃球鞋,更別說是三井壽腳上的TBF707了。

圖2  當初台灣發行之Tiger籃球鞋,引自奇摩拍賣papillio1774

 

圖3  ASICS TBF551(台灣引進為左邊紅色 編號0123款)

也因此,我在喜愛球鞋的過程中,還是以台灣所出的NIKE、JORDAN居多。直到有一天,看到了KENLU上,uts385大的分享:這雙我喜歡...但我不能穿....ASICS TBF-708。才發現原來在台灣也有亞瑟士的愛好者,也讓我一步一步掉進這個錢坑...而透過uts入手並落地打球的第一雙籃球鞋這是這雙金太陽,雖然當初在購入實為全新,但是賣家有說明此為保存十年以上的收藏品,並且SIZE也偏小(此鞋為27.0cm,小弟亞瑟士穿27.5cm),但是對於金太陽的迷戀還是讓小弟入手了。入手後,不但讓小弟驚訝於其表現,更讓我掉進這深不見底的錢坑阿!因此今天就要好好來介紹一下今天的主角ASICS TBF707!

測試者廖阿傑資料

身高體重:171/71
測試場地:室內木板地(北投運動中心)、室內PU地板(民生戰區)、室外水泥地(木柵河堤)
穿著習慣:全場籃球-在PG以及SG間來回調整、跑動快攻、跳投
偶而搶籃板、積極防守
半場3on3-面框切入、認真搶籃板
平常ASICS使用尺寸:27.5CM
此次測試鞋款ASICS TBF707小檔案:(摘自官網)
初代鞋款發行年:1982
此次測試鞋款發行年:約1996至1997年間
尺寸:27.0CM
鞋面材質:天然皮革
鞋底材質:橡膠

使用科技:








1. 踝部支撐(Ankle Support):

從亞瑟士官網上對於TBF707的描述可以瞭解到:這雙鞋是在1982年誕生,與NIKE的Air Force 1 同一年出生。也因此,TBF707是屬於較為高統的設計。在此,我們再次請出AIR ZOOM FLIGHT FIVE (AZFV)來作比較,讓大家更為清楚。從圖片中我們可以看到,TBF707在最高鞋帶孔的部位比AZFV高了不少。依據小弟不精準測量結果,發現TBF707大約高出ZFV約1.5CM左右。

圖4  TBF707與AZFV鞋帶孔位置比較


而大家都知道的是,那年代的球鞋是沒有TPU或者是Heel Cup能提供踝部支撐的。所依賴的,就是在腳踝側給予填充物的保護。在圖中,可以看到TBF707與AF1的設計是相當類似的。而且根據目測,AF1的填充物比TBF707體積大了有一倍之多。

圖5  TBF707與AF1腳踝填充


但是,千萬別被圖片給騙了,以為TBF707在腳踝保護的部份不及於AF1。相反的,TBF707的表現可是優於AF1喔。我想,原因應該應該有二。首先,TBF707的填充物雖然較薄,但是他的密度卻是遠遠比AF1來得扎實。圖片上看到的厚度,就是它實際能提供你的保護。就算以手指擠壓,也不會有太大形變。而AF1的踝部填充物,在相同的力道壓迫下,縮小的幅度則是相當嚇人。因此,我們可以瞭解TBF707比AF1的腳踝部份更為扎實。

圖6  TBF707腳踝填充物形變狀況

 

圖7  AF1腳踝填充物形變狀況


再來,TBF707的鞋面材質由天然皮革構成,相對於AF1的合成皮,能夠提供更為堅挺的支撐。此點我們可以從下圖看出,兩雙鞋在面對相同力道壓迫時,TBF707相對是比較不容易變形。因此,我們可以看到,TBF707的踝部支撐來自於扎實的填充物以及硬挺的天然皮革。

 圖8  以手指彎曲TBF707腳踝處
圖9  以手指彎曲AF1腳踝處


也因此,雖然這雙TBF707的出生年代久遠,但是對於腳踝的保護卻也不含糊,讓我在爭奪籃板球落地時,從未受過踝部的傷害。這樣的保護對於身為後衛的我,感到相當滿意。

評分:8/10

2. 抓地力(Traction):

我們可以看到,TBF707的前腳掌外底設計可以說是相當簡潔。主要由平行的波浪紋組成,輔以在拇指肉墊下方處增加同心圓設計組成。這樣的設計雖然簡單,但是密密麻麻、大面積的波浪紋所提供的摩擦力,在每一次的煞車動作時,都讓我能夠隨心所欲的移動,從未打滑或摔跤。在室內木板地令人驚艷的打球表現不說,更誇張的是在室外水泥地,TBF707煞車的能力更是嚇人。幾乎可以說是緊緊的黏貼在地面上。在抓地力的表現上,尚未有任何一鞋款可以讓小弟有這樣不拖泥帶水、說走就走的表現。就算是與較後期的ZFV或ZK IV相比,也絲毫不遜色。在抓地力的表現,TBF707,滿點!

圖10  TBF707外底
圖11  TBF707前腳掌


評分:10/10

3. 避震度(Cushioning):

圖12  雞蛋實驗

而這雙TBF707,到底有沒有ASICS引以為傲的αGEL技術呢?在官網上面並沒有提到TBF707有此一技術。而在發展出αGEL材質的是日本的Taica公司。在其公司網頁歷史中,提到αGEL技術於1984年問世。於是我們可以瞭解,1982年製造的TBF707應該是不會搭配此項計術。因此,TBF707的避震來自於鞋墊以及中底這件事應該是毋庸置疑。但是,既然沒有引以為傲的αGEL技術輔助,為何小弟仍然會穿著TBF707在球場上奔馳呢?這樣豈不是跟自己的膝蓋過不去嗎?那就讓我們從鞋墊談起吧!

我想大家都體驗過,在穿過NIKE的球鞋一陣子後。若將鞋墊取出,都可以發現鞋墊容易變薄的狀況相當嚴重(有搭載ZOOM AIR的不在此限XD)。圖13是我穿過超過兩年後,TBF707鞋墊的模樣。我們可以看到幾乎沒有明顯的變形,形狀依舊相當完整。若以手指擠壓,也可以感受到鞋墊的彈性。顯見在落地時,鞋墊能夠提供相當程度的緩衝力道,亦不會隨著時間而變薄、變形。

圖13  TBF707鞋墊
  

此外,鞋墊取出後,我們可以發現鞋墊下有一層黑色的材質,範圍為全腳掌。若是以手指壓迫,亦可感受到反彈的回饋感。因此,在打球的過程中,小弟並不會覺得少了Zoom Air 或是Air Max的保護,膝蓋有任何的不適。但值得注意的是,TBF707的鞋墊以及黑色材質,厚度偏薄,若是再厚一些,就可以說是完美了。因此若是噸位偏重的大中鋒,似乎就不很適合TBF707了。

圖14  取出鞋墊後的黑色中底材質


評分:8.5/10

4.舒適度(Comfort):


從亞瑟士網站上我們可以看到,TBF707有著依照日本人腳底形狀所設計的regular足型設計。也因此,會比以歐美運動員為主的運動品牌,設計更貼近我們東方人的腳型。以小弟為例:ZK IV穿US11、Jordan III 穿US10.5,但亞瑟士卻穿27.5CM(US9.5)即可。而此次測試的TBF707更是只有27.0CM(US9.0)。讓我不必再為了遷就於較窄長的版型,而選擇大SIZE來配合東方人的寬腳板。TBF707雖然沒有現今的無縫內靴設計,但是它以東方人為主體的設計、前腳板上方的緊密鞋帶孔設計,都讓我覺得整雙鞋能夠很服貼的包覆在腳面上。在跑動的過程中,可以盡情奔跑,不會有拖泥帶水之感。

圖15  前腳板緊密的鞋帶孔設計

而美中不足之處,就是此鞋並非最適合我的尺寸(小了0.5CM)。在約兩個小時的運動後,腳會因為充血而感覺到稍微的腫脹。此外,雖然TBF707在鞋頭以及鞋面處,都增加了許多的透氣孔。但是在打完球脫鞋時,還是可以感受到一點點熱氣的逸散,也降低了TBF707的舒適度。但是其針對東方人腳型所設計的鞋型,優異的表現仍然大大加分。

圖16  鞋頭透氣孔

評分:8/10

5. 反應性(Responsiveness):

 如前述所提到的,TBF707的鞋墊以及中底都偏薄。因此,在反應性的表現上,可以說是令人相當滿意。不管在切入分球、快攻上籃或是防守移位,TBF707都讓我在踏下腳的一瞬間,立刻反應。腳底可以清楚感受到來自於地面的回饋力道,court feel相當之好。搭配抓地力極佳的橡膠外底,TBF707的反應性可以說是一等一的出色。在圖中可以看到,TBF707的鞋底較ZK IV來的薄了一些,也是反應性能極佳的好例子。

圖17  TBF707與ZK IV外底比較
評分:9.5/10

6. 耐用性(Durability):

請回想一下,文章前面有提到這雙鞋在小弟2007年入手時,賣家說明收藏已超過十年,因此可以合理推算此鞋大約是在1996到1997年間出廠。而入手前,uts大也告訴我可能的風險,最大的風險在於鞋面上,亞瑟士的標誌是以塗漆方式製造,穿九了恐有脫落之虞。但是,在對於亞瑟士的愛好以及三井壽的崇拜驅使下,我還是下手買了它。果然,在開始實戰的兩三次,鞋側的紅漆就開始掉落。而在兩年間的摧殘之下,就變成現在大家所看到的情形啦。可以說是掉很大、掉不用錢的。

圖18  兩側標誌掉漆情形
 

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令人吃驚的事情也同時發生。首先,我想現在沒有人敢把超過十年的球鞋落地打球的最大原因就是怕鞋底掉落吧!(我的原版Zoom Flight 96在兩個月前第一次落地10分鐘就報銷,民生戰區可以作證XD)。但是,TBF707的外底,卻還是緊緊的與鞋身連接著,沒有任何要脫落的跡象。原因則應歸功於它那環繞在整圈中底上的縫線,緊密的將外底與鞋身連接。就算是超過十二歲的年紀,還是讓我能安心的穿著它征戰各球場。光是這超過十年還可以實戰的事蹟,就讓TBF707的耐用性超出現在小弟的其他鞋款不知道多少。

圖19  TBF707的外底以縫線與鞋身接合,增加強度


再來,就是它那橡膠外底,在經過兩年多的實戰,打過水泥地、木板地、PU地板後,磨損的程度相當相當有限阿,可以看到最容易磨損前腳掌內側以及後腳掌外側部份,TBF707的鞋底都只有輕微的磨損,可以說表現相當優異阿。

圖20  外底前腳掌內側
圖21  外底後腳掌外側


最後,就是它那天然皮革組成的鞋面,在許多次的穿著後,不會有相當明顯的摺痕,連最容易嚴重彎曲的前腳掌也只有一些些輕微的摺痕。而其他部位皮革,更是沒有嚴重損傷。相反地,反而有一點點因為摩擦而造成的光澤。這樣的耐用性,怎麼可能奢望在一雙超過十年的籃球鞋上看到呢?但是TBF707做到了,而且還做的相當出色阿!

圖22  前腳掌彎曲處

評分:9.5/10


7. 重量(Weight):

按照我家不是很精準的磅秤測量結果,一隻腳的重量約為440公克左右,約為15.52盎司。相較於Hyperdunk以及ZK IV越來越輕的重量,TBF707似乎顯得有些笨重,但是它服貼的設計,減少了實際的重量感。若以穿在腳上的感覺,TBF707比ZK IV重,但是又比AZFV來的稍微輕一些些。

評分:8.5/10 

 8.總評(Overall):

 一雙超過十年的球鞋,TBF707還是能帶給籃球愛好者在場上一百分的安全感。它以簡單的技術(相較於今日),提供了運動員在場上各方面的需求。TBF707有著簡單且優異的踝部支撐(來自於天然皮革)、絕對強大的抓地力、令人意外的避震度、符合東方人腳型的舒適度、快速的反應性以及驚人的耐用性。TBF707或許不是那麼適合噸位較重的朋友,但是對於鋒衛球員來說,可以說是不可多得的好鞋。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反思現今球鞋動輒數十項科技(或是噱頭?),林林總總加在同一雙鞋上,是否就真能提供運動員的需求?TBF707似乎就是為了挑戰這個想法而誕生、存在至今的,看著那些搭配日新月異科技的後生晚輩們,TBF707還是有著不輸他們的表現!

寫著寫著就來到了總評,總感覺似乎還有很多話可以說,但是似乎又不是能夠說的清楚。 但就這樣吧,The shoe will speak for itself,如同三井壽用他的三分球一次又一次證明他自己...

評分:9/10


arrow
arrow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