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60078 (大型)  

NIKE - ZOOM KOBE IV

前言

一如大家所知道,我的文章所描寫、介紹及評測的球鞋,有時總是"老鞋一雙",而今天要評測的KOBE IV就是最好的佐證。其實在當初KOBE IV剛問世時,我就曾入手實戰過了。但是,當時並未有將心得紀錄下來的想法。因此,當我回想過去曾穿過的好鞋、又想為這些好鞋留下紀錄時,就出現了像這樣幾乎連網拍都不是很好尋找的鞋款了。所以,這次的文章可能已經不能稱之為"outlet購物參考",而只能稱之為"老鞋回憶錄"了XD

測試者廖阿傑資料:

身高體重:171/68
測試場地:室內木板地、室外PU地
穿著習慣:全場籃球-跑動快攻、跳投、撿籃板、認真防守

1.踝部支撐(Ankle Support):

當初在KOBE IV的間諜照流出時,還記得大家對於KOBE IV最大的驚奇及疑問就是:這麼低的鞋身,真能應付、保護籃球場上不斷快速移動跳躍的雙腳嗎?而KOBE的回應是:我們就像足球員一樣快速的移動,我不覺得這樣的設計會對我有所傷害,況且,這樣的設計能夠讓我的雙腳做出更為靈活的動作。而最終,KOBE也穿著KOBE IV得到了他夢寐以求得第四座NBA冠軍盃,並且獲選為NBA Finals MVP。   
 
而在實戰過程中,可以感覺到,KOBE IV對於踝部的保護並不會因為較低的鞋身而有所減少。相對來說,KOBE IV的腳踝部份的填充物感覺更為飽滿(相對於KOBE III),並且在材質方面也更具支撐性。因此,在全場移動的過程中,曾受過嚴重腳踝摁動傷害的我,在一開始穿著時雖然有所擔心,但是隨著運動的過程推移,對於腳踝的不確定感也就慢慢消去。而前提是,將鞋帶穿到最上面的鞋帶孔,而不要像KOBE一樣只穿到倒數第二孔,KOBE可是有完整貼紮阿!
 
P1160057 (大型)  
充實的填充物加上較為堅挺的皮革提供出乎意料的支撐性
 
此外,後測的TPU片也將腳後跟緊緊的固定在鞋內,從而增加了對於腳踝的支撐度。因此,KOBE IV對於腳踝的保護可以算是相當盡責。
 
P1160070 (大型)  
後測TPU片表現相當不錯
 
踝部支撐評分:4/5

2.抓地力(Traction):

可以看到,KOBE IV的前腳掌雖然有類似蜘蛛網的設計,但是主體還是以人字紋作為設計主體。因此,這樣的設計不僅提供了視覺上的效果,在抓地力部份更是可圈可點。相對於後面所出的KOBE V以及KOBE VI,我個人認為KOBE IV的抓地力是比其往後幾代都來的好。在乾淨的木板場地不用說,連在灰塵相當多的地面上,KOBE IV的抓地力表現可以說一等一的好!
 
    
P1160079 (大型)   
人字紋的設計提供了相當優異的抓地力

抓地力評分:5/5

3. 避震度(Cushioning):

在中底部份,KOBE IV前腳掌採用當時還屬於新科技的Lunar Foam,而後腳掌採用Zoom Air。在實戰過程中,這樣的配置,的確給了我相當不同於以往的感受。在前腳掌部份,Lunar Foam讓我感覺相當的舒適,不像Zoom Air那樣的薄以及硬挺。而後腳掌的ZOOM Air搭配中底則提供相當完美的落地避震性。雖然雖然有許多朋友反應前腳掌的Lunar Foam經過穿著一段時間後,會漸漸的失去其避震性,但在我穿著的期間內並沒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因此,在避震度的部份,我給KOBE IV給予相當不錯的分數。
 
P1160059 (大型)              
前Luanr Foam,後Zoom Air的設計給予相當高的避震度 
   
避震度評分:4.5/5

4.舒適度(Comfort):

KOBE IV採用了內靴式的鞋舌,在打球過程中不用一直調整。此外,在腳踝部份的內襯材質也可以算是相當舒服,不會有咬腳的狀況發生。並且鞋舌的部份也有相當高的透氣性,雖不及後面的KOBE V及KOBE VI,但也算是相當舒適,增加了相當的透氣度。唯一可惜的就是前腳掌外側,類似漆皮的材質較為堅挺,在前幾次的穿著會有所壓迫,多穿幾次就可解決。
 
P1160065 (大型) 
舒服的內靴設計
 
P1160066 (大型)          
透氣鞋舌

P1160052 (大型)     
前幾次穿著會產生壓迫的區域

舒適度評分:4/5
 
5.反應性(Responsiveness):

一般來說,好的避震性與反應性是無法並存的,但在KOBE IV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不支倒是不是Lunar Foam的表現,KOBE IV讓我在場上不僅對於避震性有的絕對的安心,在反應性方面,KOBE IV也同樣能夠讓我在場上反應所有狀況,感覺Lunar Foam在提供良好避震的同時,沒有讓我的腳離地面距離增加,因此才有如此良好的反應性。
 
P1160072 (大型)   
前腳掌的Lunar Foam表現優異
 
反應性評分:4.5/5
 
6.耐用性(Duarability):

由於都在室內場地測試KOBE IV,因此在耐用度的方面請大家還不要以在室外水泥地的標準來看待。首先,在鞋底的部份可以說是表現的相當優異,連最常使用到的前腳掌內側都沒有嚴重的磨損。但是在鞋面的部份就是傷害就多的部份了。首先,漆皮部份長長因為在場上的摩擦而出現刮痕,在前腳掌彎曲的部份,皺摺可以說是相當明顯。但是整體來說,KOBE IV可以說是相當耐用的一雙鞋(在室內場來說)。
 
P1160067 (大型)       
漆皮好看但不好保養
 
P1160053 (大型)     
前腳掌彎曲部份皺摺相當明顯 

耐用度評分:3.5/5
 
7.重量(Weight):

輕量化一向是KOBE系列的重點,KOBE IV拜於當時的新科技Flywire所賜,在重量上給了穿著者相當大的舒適感。

P1160060 (大型)   
Flywire是輕量化最大功臣之一
  
重量評分:4.5/5
 
8.總評(Overall):

我想,KOBE IV真是一雙足以留名的好鞋。優秀的避震度、腳踝支撐、舒適度以及反應性,都與KOBE所獲得的第四座NBA冠軍盃相互輝映。尤其是採用了劃時代的輕量化的Flywire科技,更是讓球鞋的"輕量化"不等於"低保護"。雖然鞋面的耐用性有待加強,但是其鞋底的耐磨度卻算是相當高。總體來說,KOBE IV應該相當適合從1號位到4號位的選手,簡而言之,就是"通透"二字。我想,KOBE IV就如同Huarache 2K4一般,將在NIKE為KOBE BRYANT所出鞋款中,佔有一席之地。 
 
總評:4.5/5
 
也請大家看完文章,若是喜歡的話可以順手按下FACEBOOK的讚,或是分享給您的好友。大家的賞光絕對是我寫作的動力!

P1160075 (大型)  
P1160076 (大型)  
P1160074 (大型)  

arrow
arrow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