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ect-6lPYXSpTy6-700xauto.jpg

 

在睽違籃球鞋市場20年之後,Puma再次帶著四雙外型復古、內藏現代科技的籃球鞋挑戰Nike、adidas以及Under Armour的籃球鞋板塊。在這四雙Puma最新籃球鞋當中,最被鞋迷關注的莫過於其中外型最為復古、但也被最多NBA球星當作在場上戰靴的Clyde Hardwood了。

靈感來自於當年Puma的經典籃球鞋Clyde,由紐約尼克傳奇球星Walt Frazier代言的運動時尚風格成了當時球場上及球場外的熱門鞋款。二十年後,Clyde再次復活,帶著一樣復古的外型,搭配Puma首次採用的PROFOAM中底以及近代球鞋才有的針織技術,Puma Clyde Hardwood成為了新生代球星如Kyle Kuzma、Marcus Smart以及Terry Rozier近期在賽場上的首選。

 

aspect-4cuySxas2w-700xauto.jpg

全新的PROFOAM中底

在Clyde Hardwood首次採用的PROFOAM中底無疑是整雙鞋的最大亮點,對我來說,一雙鞋的靈魂就在中底。即便有再好其他性能,但沒有好的中底就等於是外強中乾。而這次Clyde Hardwood的PROFOAM僅標示於鞋身中底,沒有外露在雙手可觸摸或雙眼可觀察之處,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穿上Clyde Hardwood去感受這全新的中底。

初次穿上PROFOAM,尚未上場實戰就可以感受到PROFOAM的設定偏向充沛緩震,相當舒適。但這舒適的中底緩震並未有那種拖泥帶水的遲滯感,因為當我上場實戰之後,PROFOAM的回彈感就逐漸有感。對身為後衛的我來說,在全場跑動相當頻繁的前提下,如果球鞋過於強調避震而犧牲反應性,對我來說是相當大的困擾。例如早期的LeBron 10以及近期的Jordan Why Not Zer0.2 對我來說都有著上述的反應性缺陷。但Clyde Hardwood給了我相當足夠的緩震,又兼具速度感。根據我個人推測,Clyde Hardwood全封式的中底環形TPU能有效限制PROFOAM的過度擠壓,大幅減少了其形變進而增加回彈。

舉個反例來說,之前adidas Crazylight Boost 2016並未對前腳掌處的Boost給予外加式的包覆,導致雖然有相當不錯的緩震性,但穩定性卻大幅下降。Clyde Hardwood前腳掌在提供頗具水準的反應性時,腳跟處的厚實PROFOAM有著相當舒適的緩震,對身為後衛的我來說堪稱舒適。

aspect-5D6PQLXV2g-700xauto.jpg

對我來說,首次採用的PROFOAM表現相當優異,如果說KOBE IX的Lunarlon緩震/反應設定比例為45/55、Curry One的Charged Foam緩震/反應設定比例為40/60,那麼Clyde Hardwood的PROFOAM緩震/反應設定比例就是55/45,希望這樣的比例讓大家對PROFOAM有更清楚的想像。

aspect-h5LLY7fX6Z-700xauto.jpg

鞋身穩定性+鞋面靈活

如外觀所見,Clyde Hardwood是Puma近期第一雙低筒籃球鞋,在低筒籃球鞋已經蔚為主流的當今,如何在有限的鞋身上增加穩定性就是球鞋製造商的首要目標。而在Clyde Hardwood上,前述的中底環形TPU提供了相當不錯的鞋身穩定,而足跟處的大型TPU片強度相當足夠,能有效鎖定腳跟。再加上看似傳統的皮革材質,其實有著相當優異的支撐性,讓Clyde Hardwood成為一雙了相當穩定的低筒鞋。前腳掌部位的針織技術,則發揮了當今的球鞋工藝,從一穿上就有著相當高的舒適度,不會有鞋面壓迫的不舒服感。

尺寸方面,Clyde Hardwood鞋身內部算是填充相當飽滿,如果希望腳板寬或是喜歡腳趾完全伸展的朋友,可以考慮大半號。

對於後衛來說很重要的抓地力,Clyde Hardwood更是完全不像復古外表所展現的,是相當有水準的抓地力。在略為帶有灰塵的場地,能夠應付大多數的動作需求。若是對前鋒或是中鋒球員來說,抓地力絕對足夠不用擔心。

對我來說,Clyde Hardwood略為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重量。整體Clyde Hardwood的扎實感雖然帶來了鞋面支撐以及中底優異緩衝性,但是代價就是整雙鞋的重量以後衛的角度來看就不是那麼合格。與我近期常穿的鞋款來比較,比adidas Dame 6、Nike Zoom Kobe 1以及Adapt BB明顯有份量感,實為可惜之處。

aspect-0X6bq9DkB4-700xauto.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uma hardwood
    全站熱搜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