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2-3-16, 10 45 10 AM.jpg

外型出色,那靈魂呢?

一、前言:

大家都知道,Jordan XXXI推出之際,以對傳奇起點"Air Jordan 1"致敬。在外觀上以Air Jordan 1為基礎,結合現今Jordan Brand主打的FlightSpeed中底科技以及最新的"編織/皮革"融合鞋面為主打。而我關心的是,在外觀上類似於Air Jordan 1之外,Jordan XXXI在功能性是否同樣可被稱為頂級鞋款,也是我認為球鞋靈魂的所在。對我來說,實戰鞋款若是缺少了性能面的支撐,即便有再多的故事性或是吸引人的外觀,都只是缺乏靈魂的空殼。

 

Photo 12-3-16, 11 14 21 AM.jpg

二、實戰評測

包覆感(FIT)

從Jordan XX9開始採用編織鞋面,Jordan XXXI的鞋面以Flyweave組成。對照我前一雙Flyweave的KD8,Jordan XXXI的Flyweave鞋面支撐性高上許多,並且有著相當不錯的貼合感受。加上足踝內側六個鎖定阿基里斯腱的設計,Jordan XXXI的包覆性雖然不是那種完全緊密貼合的包覆,但跑動之際也不會有鬆脫感。

包覆感評分:4/5

 

Photo 12-3-16, 10 38 32 AM.jpg抓地力(TRACTION)

相信有關心NBA的大家都知道,雷霆隊的Russell Westbrook除了本季大爆發之外,腳上所穿的戰靴大多以Jordan XXXI的鞋面結合Jordan XXX的中底及外底,而被大家稱之為Jordan 30.5。許多鞋評網站認為,Westbrook之所以沒有穿上Jordan XXXI的原因在於外底的抓地力不足。但我個人測試過程中發現,只要場地保持乾淨,Jordan XXXI的抓地力其實沒有如傳聞當中的令人失望。在練習及正式比賽當中,Jordan XXXI的抓地力沒有造成我太多的困擾。因此,我必須在抓地力面向為Jordan XXXI稍稍平反。

抓地力評分:4/5

 

Photo 12-3-16, 11 17 07 AM.jpg反應性(RESPONSENESS) 

那麼既然抓地力我不認為是Westbrook捨棄Jordan XXXI的原因,那麼什麼原因才是呢?先讓我們想想,FlightSpeed的發明正是為了完全發揮Zoom Air的潛力而發展出來的中底系統。從Jordan XX8開始,Westbrook就是此一系統的主要代言人。甚至到了本季的熱身賽,Westbrook都還曾穿著XX8上場比賽,可見Westbrook對於XX8的喜愛。我曾不止一次說到,截至目前為止,我認為應用FlightSpeed(前身為FlightPlate)系統最為突出的,就是Jordan XX8。雖然或許在耐用性為人詬病,但Jordan XX8的快速反應性是後繼鞋款完全無法比擬的。

到了Jordan XXXI,中底採用全腳掌長度的Zoom Air的確在豪華度讓大家感到躍躍欲試。但是在我充滿期待的實戰過後,卻給了我失望的感受。除了前腳掌的FlightSpeed的Zoom AIr並未帶給我所謂的"推進感"之外,我發現中足部位的Zoom Air其實並沒有完全參與到加速度的過程。畢竟全速前進的過程大多以前腳掌為主,中足部位的Zoom Air反而是類似於雞肋的存在,看似豪華卻沒有用處,反而還增加了重量。

因此我個人認為反應性不足的缺陷才是Westbrook一直穿著Jordan 30.5的主要原因,而非抓地力。當然,這都僅僅是我個人的不負責臆測。畢竟除非Westbrook親口證實原因為何,否則我們能做的也只是從從蛛絲馬跡去推敲,而這樣的過程也是撰寫鞋評的樂趣之一。對我來說,使用了FlightSpeed系統卻還無法得到優異反應的重大缺點,讓Jordan XXXI成為了一雙沒有靈魂的鞋。標準也許嚴苛,但這也就是Jordan Brand一直在"追求極致"過程中所應該面對的標竿。因為,我們對於Jordan Brand的期望絕對不僅僅只是只造出一雙"可以打球"的球鞋。

反應性評分:3.5/5

 

Photo 12-3-16, 10 35 12 AM.jpg

避震性(CUSHION)

在令人失望的反應性表現後,後足跟處Zoom Air終於可以為Jordan XXXI贏得尊重。比起Jordan XX9以及Jordan XXX,Jordan XXXI的全長Zoom Air在足跟處發揮應有的功能,明顯比前兩代的避震性好上許多。

避震性評分:4/5

 

Photo 12-3-16, 11 14 21 AM.jpg

舒適度(COMFORTNESS)

對於寬腳板的我來說,Jordan XXXI略寬的楦頭有著相當不錯的舒適度。Flyweave鞋面的彎曲度也相當足夠,不會產生明顯的壓迫感,同時間,透氣度表現也相當不錯。在舒適度方面,Jordan XXXI表現的相當優異。

舒適度評分:4.5/5

 

Photo 12-3-16, 11 10 00 AM.jpg

三、總評

整體來說,Jordan XXXI是雙穿起來相當舒適的鞋款,但是我們對於Jordan Brand的期許當然遠超出於此。長久以來,Jordan鄭代鞋款都是創新以及性能的領先鞋款,但在Jordan XXXI上,令人失望的反應性無法讓其稱之為優異的實戰鞋款。即便有著脫胎於經典的迷人外觀以及動人故事加持,都無法掩蓋實戰性能不足的缺憾。因此對我來說,低落的反應性不僅僅是Jordan XXXI缺少的實戰性能外,更讓人感覺不到那追求極致實戰性能的渴望及靈魂。

總評:3.5/5

Photo 12-3-16, 11 42 47 AM.jpg

 

Photo 12-3-16, 11 44 14 AM.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neaker review 2.0 鞋評
    全站熱搜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