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10-16-16, 1 34 41 PM.jpg

前言、與Nike Zoom Huarache 2K4相仿的時空背景

回想過去,當90年代adidas推出Feet You Wear系列時,主打"貼合人體腳型"概念的衝擊度,不下於NIKE的"空氣 - AIR"避震科技的影響。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曾幾何時adidas給人的印象轉變為球鞋偏硬、耐用度佳,更嚴重的是甚至給人"缺乏設計感及科技"負面印象。

但是從2013年開始,當adidas推出Boost科技時,NIKE獨大的狀況有了改變。從第一代Crazylight Boost (2014年發行)採用Boost科技開始,消費者意識到原來除了空氣那抓不著看不見的概念外,猶如保麗龍的材質能提供的保護性絲毫不下於NIKE AIR科技。漸漸的,adidas開始將Boost材質應用於自家頂極籃球鞋款。D Rose 5是第一雙採用全腳掌Boost的籃球鞋,而Crazylight Boost 2015更是首度啟用adidas Primeknit編織科技的籃球鞋款,顯見adidas對於Boost科技的重視與期待。

時至2016年,因為John Wall與adidas無法繼續合作下去,原本應當作為John Wall 3的鞋款以"Crazy Explosive"之名推出。這樣說,是不是讓你想到了某雙鞋?原本應該被當作簽名鞋款,但卻因為場外的因素無法作為簽名鞋款推出。沒錯,我說的就是Nike Zoom Huarache 2K4,當初原本應該作為Kobe Bryant轉換合作廠商後Nike為他推出的首款簽名鞋,確因丹佛事件改名。但也正因如此,Nike Zoom Huarache 2K4被許多NBA球員廣泛穿著,國際賽及NCAA賽場上也常見Nike Zoom Huarache 2K4蹤跡。就我個人印象所及,Nike Zoom Huarache 2K4的盛況前所未見、且後人難以超越。

兩雙剛好生肖差一輪(2004、2016)的球鞋、如此相仿的歷史因素,讓我極為期待Crazy Explosive的實戰表現。畢竟Zoom Huarache 2K4是雙一等一的實戰好鞋,而Crazy Explosive則配置adidas近期最棒的兩大科技 - Boost避震中底以及Primeknit編織鞋面,讓人怎能不期待。以下將單從實戰性能面來描述Crazy Explosive給我的感受,避免與Zoom Huarache 2K4相互比較,避免張飛打岳飛的歷史無解題。然後,再說明我認為Crazy Explosive在adidas籃球系列當中應當的歷史地位。文字略長,還希望大家耐心閱讀。

Photo 10-17-16, 3 36 49 PM.jpg

 

二、實戰性能5大面向

1. 穩定性

在中足結構,Crazy Explosive外側以大面積TPU包覆設計限制Boost的過度潰縮,加上略為向外延伸外底設計,增加落地時的面積。穿上Crazy Explosive,鞋子成為了雙腳的延伸,穩定感十足。搭配上GEOFIT包覆科技,腳踝得到360度的環繞包覆感,但不同於D Rose系列強悍的外加保護,而是類似於彈性繃帶的包覆,讓保護性與靈活性並存。加上最新的8字形中底TORSION穩定設計,修正Boost中底容易過度形變的缺點。融合靈活度以及保護性的穩定性,讓Crazy Explosive相當適合速度型球風及雙重位置搖擺人的球員。

穩定性評分:4.5/5

Photo 10-17-16, 3 28 22 PM.jpg

GEOFIT科技形成360度如同彈性繃帶的保護,兼具靈活性。

 

Photo 10-17-16, 3 37 14 PM.jpg

全新的8字形中底TORSION穩定設計,大大提升穩定性。

 

2. 中底表現

整雙Crazy Explosive,最讓我感到驚訝的就是中底Boost隨著腳型變化而有不同程度的彎曲及厚薄程度。在需要緩衝的足跟部位,不寒酸的採用大份量Boost中底,提供了相當充足的緩衝保護,但又不過於笨重。在前腳掌部分,明顯"變輕薄"的Boost中底比起D Rose 5、D Rose 6以及D Rose 7反應更迅速,但依然保有來自Boost的優異緩衝性。在緩衝性/反應性的雙重難題上,Crazy Explosive是我認為adidas Boost籃球系列最為顛峰之作。因此,對於許多人說Crazy Explosive就是Ultra Boost的籃球鞋版本此一說法,我個人相當無法認同。Ultra Boost追求的是緩衝感的極致表現,適合日常生活或是低強度的訓練,而Crazy Explosive卻是充滿速度感的實戰鞋款。兩者此間差異,可謂相去甚遠。

中底表現評分:5/5

Photo 10-17-16, 3 29 40 PM.jpg

足跟大份量的Boost中底,維持了Boost籃球鞋一貫的優異緩衝表現。

 

Photo 10-17-16, 3 33 53 PM.jpg

包覆Boost的中底外側TPU設計限制Boost的過度形變,輕薄的Boost幫助Crazy Explosive提供優異的反應性。

 

3. 包覆性/透氣度

Crazy Explosive另外一大科技重點,就是採用從2012年推出的Primeknit編織鞋面科技。過往以來,Primeknit編織技術大多應用於休閒鞋款及慢跑系列,最有名的當屬NMD及Ultra Boost。應用在Crazy Explosive上,為了增加包覆性及支撐,更增加了GEOFIT內靴設計。穿上Crazy Explosive,可以感受到極為全面的包覆感。從前足處延伸到中足,然後到腳踝處都相當貼合。

但是或許是設計風格緣故,Crazy Explosive僅採用4格鞋帶孔。首先,鞋帶相當不容易綁緊,而用力綁緊時又容易對腳背產生壓迫感。然後在實戰過程中,鞋面又相當容易產生空隙,雖然不至於有不舒服的感受,但是這樣一來,Primeknit追求極致貼合的效果就大大打了折扣。此外,在多次穿著Crazy Explosive後,有著相當明顯的悶熱感,不管室內室外皆然。相對於僅使用Primeknit的Ultra Boost,明顯GEOFIT限制了熱氣的流出,相當可惜。

包覆性/透氣度評分:4/5

Photo 10-6-16, 5 08 19 PM.jpg

Crazy Explosive的GEOFIT包覆科技加上Primeknit鞋面有著相當不錯的包覆性,可惜4格鞋帶孔讓此設計效果扣分許多,容易產生彎曲後的空隙。

 

Photo 10-17-16, 3 26 16 PM.jpg

僅有4格的鞋帶孔設計,相當不容易綁緊鞋帶。若要用力綁緊,則容易造成腳背的壓迫感。而且GEOFIT科技限制了熱氣逸散,透氣度略為不足相當可惜。

 

4. 抓地力

Crazy Explosive外底採用新的珊瑚狀外底設計,我個人認為這是傳統魚骨紋路的變形。以手指觸摸,Crazy Explosive的外底材質偏軟,讓我回想起Nike Kobe X的外底,偏軟的外底增強抓地力表現。果然在室外場地測試過程中,Crazy Explosive的抓地力相當不錯。在室內木板場地比賽時,則略為下降,但是依然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但優異的抓地力加上偏軟的材質,造成了耐用度的下降。考慮到Crazy Explosive原本就是為了室內木板地而生的鞋款,這樣的耐用度犧牲,我覺得相當合理。

抓地力評分:4/5

Photo 10-17-16, 3 27 42 PM.jpg

新型的珊瑚狀外底是傳統魚骨紋的變形,偏軟的材質有助於增加摩擦力,稍稍犧牲的耐用度完全在我個人可接受範圍。

 

Photo 10-17-16, 3 38 10 PM.jpg

靠近外側部位已經有明顯摩擦的痕跡,但是Crazy Explosive本來就是雙針對室內木板地而生的鞋款,尚屬合理範圍。

 

5. 實戰性能總評

有別於過往起伏較為平順的Boost中底,Crazy Explosive採用了更為貼近人體足部構造的設計,符合前腳掌快速反應、後腳跟充足避震的需求。GEOFIT內靴科技以及Primeknit編織鞋面組成了包覆性極高的鞋面,可惜鞋帶系統無法讓完整發揮Crazy Explosive的包覆性。在穩定性方面,向外延伸的大底設計以及包覆Boost的TPU共同幫助Crazy Explosive成為最令人安心的Boost籃球鞋。整體來說,Crazy Explosive相當符合現今籃球的"無明確定位、多功能球員"趨勢,同時適合速度型球員,但也符合靈活形禁區球員的需求。我想,Crazy Explosive雖然未臻完美境界,但是已經是adidas近年來籃球鞋的顛峰之作。

實戰性能總評:4.8/5

Photo 10-4-16, 10 02 00 AM.jpg

 

三、Crazy Explosive在籃球鞋的歷史定位

1. Crazy Explosive與Zoom Huarache 2K4的對照

從文章一開始說明,Crazy Explosive與Nike Zoom Huarache 2K4雖然相隔12年問世,但是其背景極為相同。而Zoom Huarache 2K4當年推出之時,可說是橫掃NBA賽場,幾乎每支隊伍都有球員穿著。我個人認為,對照於2004年的時空背景,Crazy Explosive有著完全不下於Zoom Huarache 2K4的實戰性能,甚至說是超越也不為過。雖然adidas在NBA的版圖較小,但我想Crazy Explosive的身影將會常常出現在每日好球之中。因為從Andrew Wiggins、Nick Young、Harrison Barnes、Ricky Rubio、Chandler Parsons到Serge Ibaka,等球隊主力都即將穿上Crazy Explosive在NBA新賽季出賽,Crazy Explosive可說是最新一代優質團隊鞋款,只是這次的主角由Nike轉變為adidas。而當時Zoom Huarache 2K4輕量化的鞋身重量以及快速反應性,影響了後續鞋款的設計,我想未來adidas的籃球鞋款也會有Crazy Explosive的基因在其中。

 

Photo 10-17-16, 3 32 33 PM.jpg

2. Crazy Explosive會是新一代的Feet You Wear雛形嗎?!

回想當年Feet You Wear的主要概念,因為雙足就是最好的一雙鞋,所以在足部壓力最大及扭轉處增加保護、不需要的部位的減少材質使用。特徵就是鞋底部位的切割及加強,搭配上連接中底的鞋帶系統,目標是讓雙腳與鞋子完美連動。的確當時搭載Feet You Wear科技的鞋款,在當時獲得相當棒的回響。搭配上Kobe Bryant(又是他!)在場上的成功,Feet You Wear當年幾乎是可以與Nike Air Max及Zoom Air系統相對抗的科技。可惜當年adidas與擁有Feet You Wear專利科技的公司未能繼續合作,致使後續復刻Crazy系列僅留Feet You Wear概念的外型。接下來,adidas的A3避震系統以及電子避震系統都無法與Nike相抗衡,或許Motion避震技術讓adidas略有起色,但依然無法阻擋Nike於籃球市場的獨大。近年的Crazyquick也有當年Feet You Wear的概念潛藏其中,但是依然未能起多大作用。直到Boost科技加入了adidas籃球領域,世人才再次正視adidas籃球系列。從Crazylight Boost系列、D Rose系列開始,adidas在球場上的能見度又再次提高。

那麼,Crazy Explosive與過往的adidas Boost籃球系列又有何不同?正如前面所說,Crazy Explosive針對人體足部功能部位的不同,採取了後薄不一、彎曲度也不相同的Boost中底。在需要反應性及緩衝度的部分做出差異,在足弓部位也刻意挖空,避免掉不必要的力量回饋又同時減輕重量。聽起來,是不是很像Feet You Wear的概念。再加上採用了Primeknit編織鞋面以及GEOFIT,Crazy Explosive的貼合性算是相當足夠,雖然因為鞋帶系統而有所減少,但adidas希望達到"人鞋合一"的期望卻是昭然若揭。對照Feet You Wear的"鞋帶連結中底"包覆概念,是不是也相當雷同?

 

Photo 10-17-16, 3 31 08 PM.jpg

3. Crazy Explosive - 新科技實踐經典概念的概念鞋款

從歷史角度來看,我認為Crazy Explosive是adidas透過兩大新科技 - Boost能量中底科技以及Primeknit編織鞋面科技,再次實踐Feet You Wear概念的指標鞋款。未來,相信我們會繼續看到更為貼合腳形的Primeknit鞋面,甚至或許不需要GEOFIT內靴加強,即可達到支撐性與舒適度。在中底及外底設計方面,我期望看到類似於Feet You Wear那樣針對足部重點部位加強、分離式或點狀式的Boost區塊。更大膽想一點,或許未來我們可以看到一雙籃球鞋的中底有Boost材質、Bounce材質(D Lillard 2的避震材質),或許再搭配上adidas傳統的adiPrene+以及adiPrene材質...等多重材質的運用。對我來說,Crazy Explosive是雙連結了adidas過去製鞋概念、結合現代科技,預測未來球鞋樣貌的頂級籃球鞋。錯過這次的Crazy Explosive,我不知道還要等幾個12年才能再次見到這樣讓人充滿期待及想像的籃球鞋。

Photo 10-17-16, 3 31 47 PM.jpg

arrow
arrow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