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Epson SF810V 

自從今年年初的東京馬拉松後,腳趾靠近拇指的部位就隱隱作痛。一開始以為只是足底經膜炎,所以還是維持運動的習慣加上按摩放鬆。但沒想到在經過醫師以X光檢查後,發現我的傷並非足底經膜炎這麼簡單。而更為嚴重的疲勞性骨折,簡單來說,就是過多的運動造成骨頭無法承受,以致骨頭出現了裂痕。


按照醫生的說明,這樣的傷勢大約要經過幾個月的休息,讓骨頭慢慢痊癒。然後,再慢慢增加運動量,不可以一次就回到原本的運動強度。換句話說,就是要我整個體能砍掉重建。而回想起建立體能基礎的痛苦,我決定以飛輪代替跑步。也在此時,感謝有機會能夠入手Epson SF810V心律錶,讓我在受傷期間能夠有依據的自主訓練,避免體能衰退過快。


在幾次的使用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Epson SF810V在偵測心跳的快速反應。讓我在訓練過程中,只要見到心跳率未達到訓練強度時,就能提醒自己要把腳下的輪子踩得更快一些。甚至,把訓練分次來看,都可以看到訓練強度有所不同。ˇ以下就以4次的訓練作為說明。


work out 1.jpg

訓練1圖表

 

work out 2.jpg 

舉例來說,我們先看到訓練1以及訓練2的圖表,最大心跳率皆未達到最大心跳率的80%以上,大多數的時間心跳落於最大心跳的60%-79%之間。也就是說這兩次訓練的重點偏重於有氧燃脂及耐力訓練,缺乏了肌力的訓練。

因此,而在訓練3以及訓練4的過程中,因為有覺得自己前兩次訓練未達心中目標的想法(兼顧肌力訓練),強迫自己更努力地踩踏飛輪。果然,立刻在訓練的數據上就有了明顯不同。在訓練3及訓練4中,心跳率分別有39%及37%落於最大心跳率的80%-89%間。以上數據,可以在以下兩張圖表中看得相當清楚。

work out 3.jpg 

訓練3圖表


work out 4.jpg 

訓練4圖表


因此從以上4張圖表可以發現,即使是同樣的飛輪訓練,若能有即時的回饋作為提醒,我們都能幫助自己,將訓練變得更有科學依據,而非埋頭苦練。因此,戴上Epson SF810V,我們就等於擁有專屬於自己的路跑教練。而且,搭配Epson Runsense網站,更能夠比較每2次訓練的回饋結果。對於鮮少使用訓練輔助器具的我來說,首次入手訓練錶款就是Epson SF810V,真的是太幸運。接下來,希望在傷勢未成大礙前,分享實際路跑的訓練紀錄給大家。

2.jpg 

4.jpg 

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unnung
    全站熱搜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