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60448 (大型).JPG  

ASCIS - TBF 712

當灌籃高手當中最強高中生-澤北榮治腳上的球鞋,來自於日本運動大廠亞瑟士時。這樣的安排,我認為絕對不僅是巧合。也許,這是井上雄彥老師想給讀者一種 "來自日本"的驕傲也說不定。

 

P1360434 (大型).JPG  

穿上TBF712,可以立即感受到TBF712 與現今鞋款的不同:支撐性。TBF712 整雙鞋鞋面材質由天然皮革組成,有著一種與現今球鞋為了減輕重量而採用人造複合材質不同的體驗。TBF712 的鞋面有著極為堅挺的支撐性,即使在多次穿著、皮革柔軟後,還是有著相當高的支撐性,腳踝支撐性不遜色於現今籃球鞋款。而如此的高度支撐性來自於材質、而非任何結構上的創新。

 

P1360446 (大型).JPG  \

而相對的,如此的天然皮革鞋面也同時帶了一個副作用:透氣度不佳。即使在鞋頭部位有著大約十數個的透氣孔,但是在衣廠兩小時的全場奔跑後,TBF712 帶來了相當明顯的悶熱感。但除此之外,天然皮革提了相當出色的舒適度。經過大約半小時的穿著後,彎曲部位完全不會對腳面造成壓迫。而如此的穿著感,是同時期的NIKE Air Force 1所無法比擬的。

 

 

P1360458 (大型).JPG  

在緩衝度及反應性方面,最是讓我感到驚艷之處。雖然TBF712 問世的年代尚未有亞瑟膠的問世,TBF712 的避震來自於鞋墊以及鞋底材質。但是如此單純的設計卻讓我感受到極高的以及反應性。同時間,TBF712 偏軟的鞋底設計讓我有種人鞋一體的感受,感覺TBF712 的鞋底能夠隨著腳部動作產生形變,提供了良好的反應性。雖然無法在科技方面去解釋不遜色於現今籃球鞋的好表現,但是我的雙腳正是如此的告訴我。

 

P1360453 (大型).JPG  

此外,整雙TBF712散發出一種與現今現代鞋款不同的歷史感。這樣的歷史感來自於TBF712 的製作過程當中,採用了大量的縫線以及皮革,由皮革組成TBF712的主要部位,然後由縫線連結各部位的皮革,而非採用當今流行的熱熔合技術。而這樣的人工製鞋工藝以及歷史感,讓人會有種想要好好珍藏的衝動。因為如此的球鞋,在未來只會越來越少。

 

P1360467 (大型).JPG     

整體來說,TBF712絕對是一雙在實戰表現不遜色於現代鞋款的好鞋。雖然在透氣氣稍嫌不足,但如此的限制來自於其天然皮革材質。而如此的天然皮革材質,提供了高度的支撐性,讓使用者能安心做出跳躍、落地的動作。而鞋底神奇的避震性以及反應性,更是TBF712令人好奇不已的優點。也許,在實戰方現還有重量稍重的問題存在。但考慮到TBF712問世於1980年代,就不得不讓人佩服亞瑟士的製鞋技術。也許,井上雄彥老師給最強高中生穿上TBF712並非毫無來由。

arrow
arrow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