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1143 (小型).JPG  

NIKE - LeBron XII "HRT of a Lion"

 

使用者資料:171/68/室內木板地/快攻、跳投、防守

 

1. 踝部支撐

 

在LeBron XII的結構上,可以清楚見到白色的Hyperposite材質以局部方式分布於重點部位。首先,Hyperposite從腳踝下方延伸至腳踝兩側,給予腳踝支撐。但在提供支撐性的過程當中,切割式的Hyperposite卻又不會給予腳踝完全鎖死的不舒服感。同時間,位於中足部位、SWOOSH標誌下方大面積的Hyperposite,提供了LeBron XII高度的穩定感,讓我想起ZOOM FLIGHT FIVE那經典"大墨鏡"部位所提供的側向穩定度。在腳踝支撐部份,LeBron XII表現的極為優異。

 

踝部支撐評分:4.5/5

R0021220 (小型).JPG  

Hyperposite由下而上延伸,給予腳踝極富靈活度的支撐性。

 

R0021214 (小型).JPG  

中足部位的大面積Hyperpostie材質,在腳踝穩定性起了極高的作用。

 

2. 抓地力

 

在多次的測試過程當中,LeBron XII的表現皆屬上乘,沒有讓我出現過打滑的狀況。但是LeBron XII並非提供那種會牢牢抓住地面的摩擦力,是一種穩穩發揮功效的安心感。

 

抓地力評分:4/5

R0021124 (小型).JPG    

LeBron XII的抓地力在室內場地的表現算是水準之上

 

3. 避震度

 

也許是為了配合LeBron James更為精實的體格,LeBron XII採取了ZOOM AIR作為避震科技的主力。依據不同部位,每一塊獨立的ZOOM AIR都有著不同的設定。在實戰過程當中,可以感受到如此的設定給予身為後衛的我極高的避震度,不僅腳跟的ZOOM AIR給了高度的避震度外,前腳掌的四塊ZOOM AIR也各司其職,讓我在多次的起跳/落地過程當中,沒有感受到來自於地面的衝擊。對於LeBron XII的避震度,我只能給予滿分的高度評價。

 

避震度評分:5/5

R0021107 (小型).JPG       

LeBron XII足以應付場上各位置球員需求,提供高度避震度。

 

4. 反應性

 

根據多次實測,可以體驗到LeBron XII的緩衝能力極為出色。筆者猜測,相較於後衞鞋款來說,LeBron XII的ZOOM AIR應該相對厚實。合理推測,如此的設計是為了保護LeBron James比多數同樣位置球員更為壯碩的身材。但是,如此高度的避震度無可避免的帶來了相對緩慢的反應性。但是,透過首度搭載於籃球鞋款的切割式Hexagon Zoom Air,LeBron XII提供了兼顧靈活性及穩定性的直線方向設計,以及內外切割程度更為明顯、靈活度更高的腳感。由此觀之LeBron XII相當適合爆發力十足的後衞,甚至強力前鋒都可在LeBron XII體會到優異的反應性。

 

反應性評分:4/5

R0021153 (小型).JPG  

LeBron XII的Hexagon Zoom Air設計,提供了靈活性及反應性

 

5. 舒適度

 

穿進LeBron XII,讓人有種得到專業貼紮的舒適感。在鞋身設計部分,LeBron XII的鞋面幾乎就是一雙加厚內靴。同時間,鞋面由高強度的薄型TPU以及透氣網布組成Megafuse。在鞋帶尚未繫緊前,Megafuse的透氣網布部位並未完全靠攏。而在繫緊鞋帶後,可以發現柔軟的網布材質產生形變,而高強度薄型TPU則維持了原本的高度支撐力。如此的設計,讓整個Megafuse成為了類似於白貼的功能:貼合腳面同時提供支撐性。同時間,在腳掌彎曲處採取較大面積的透氣網布,讓腳部在彎曲時不會受到壓迫感。結合NIKE已經運用相當熟練的動態飛線(Dynamic Flywire),更讓LeBron XII的鞋面完美包覆腳面。惟一可惜的是,LeBron XII的透氣度稍嫌不足,在穿著後可以感受到熱氣的逸散。但是這僅是雞蛋裡挑骨頭的挑剔,LeBron XII在舒適度可以表現極為突出。

 

舒適度評分:4.5/5

R0021163 (小型).JPG  

右腳的鞋帶尚未繫緊前,可以看到Megafuse透氣網布部位維持原本型態。

 

R0021167 (小型).JPG 

左腳的鞋帶繫緊後,可以看到Megafuse的透氣網布緊收,提供類似於貼紮的舒適感及支撐性

 

R0021186 (小型).JPG  

前腳掌彎曲時,也不會感受到來自於鞋面的壓迫,Megafuse絕對居功厥偉。

 

6. 耐用度

 

在多次的室內木板地測試過程後,鞋面的Megafuse鞋面並未出現任何摩擦或損傷。此外,透明鞋底也並未出現明顯的損傷,顯示LeBron XII 在室內場地的耐用程度相當不錯。

 

耐用度評分:4/5

 

R0021303 (小型).JPG  

  

LeBron XII在室內場地的耐用度相當不錯

 

7. 重量

 

在重量部份,對於身為後衛的我來說,LeBron XII還是稍稍重了一些。但是考量到LeBron XII所提供的高度支撐性(來自於Hyperfuse)以及緩衝性,LeBron XII可以說是在重量方面表現的相當優異,不會有種拖泥帶水而不想再穿的感受。

 

重量評分:3.5/5

R0021351 (小型).JPG  

LeBron XII算是在避震度、支撐性以及重量之間取捨相當平衡的好鞋

 

8. 總評

 

整體來說,LeBron XII創新的分割式Hexagon Zoom Air給予了使用者移動過程當中高度靈活性、穩定性以及避震度。切割式且於重點部位加強的Hyperposite、動態飛線(Dynamic Flywire)以及令人精艷的Megafuse鞋面,提供了高度支撐性卻又兼具包覆感,穿上LeBron XII讓人有種得到專業貼紮的感受。雖然在重量及反應性未能如後衞鞋款一樣出色,但這是一雙專為如LeBron James極具爆發力及靈活性的球員所設計的鞋款,有著一定程度的特殊性及個性也是意料中事。

 

若僅能用一句話來總結,我會說:LeBron XII是雙不可錯過的好鞋。原因很簡單,這是一雙隨著籃球員、製鞋思維以及球鞋科技演化的一雙實戰鞋款。也許對於完美籃球鞋的想像由來已久,但對於此時此刻的強力爆發型球員來說,穿上LeBron XII那一刻,就是體會目前市場上最接近完美鞋款的開始。

 

總評:4.5/5

R0021144 (小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