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1016 (小型).JPG  

LeBron XII - Hexagon Zoom Air

     

              "達爾文:物種並非恆定,而是不斷演變。而演化的主要機制,是自然選擇。"  

 

從奈史密斯(James Naismith)先生於1891發明了籃球運動至今,籃球歷史也已經超過百年。當初單純為了讓學生在寒冷的北美寒冬能發洩精力的投籃運動,早已成為風靡全世界的高水準競技運動。在歷史紀錄中,可以看到當初的籃球員甚至穿著長褲及襯衫參與比賽、進球時還必須有人爬上階梯將籃子裡的球取出。以上的景象,與現今高度專業的機能穿著以及科技化的硬體設備相比,似乎顯得有點簡陋。但不可否認的是,若無當初那看似簡單、毫無章法的運動,我們不可以能享受到如此令人感動的籃球運動。  

 

若說籃球運動隨著時間演化,那對籃球員來說最重要的"籃球鞋",則依著籃球員的需求及科技的進步演化。順著早期將給予籃球員最大程度的避震及保護作為設計發想、到近期讓籃球員於場上的不受限制、自然移動的思維,我們可以見到如搭載大型AIR MAX的Total Air Foamposite Max以及帶入切割式外底FREE概念的Huarache Basketball 2012。無關優劣,僅能証明球鞋就是隨著人類思考的極限在前進。

 

因此,當我們看到LeBron James為了邁入人生的另一階段(30歲對籃球員是關鍵時期),開始在暑假期間積極實行減重計畫時。一雙順應著LeBron James身型轉變、比起以往數代LeBron系列都更為輕盈的LeBron XII,有如生物適應環境般,自然而然地出現在我們眼前。而為了配合LeBron James 極具爆發力卻又兼顧靈活性的球風,個人認為首度於LeBron XII搭載的六角形切割式Hexagon Zoom Air,正是籃球鞋與籃球員一同演化的最佳實證。

 

因此,有別於以往同時評測單一雙球鞋的多種面向,本文將重點置放於Hexagon Zoom Air的實戰功效。希望透過獨立的篇幅,與大家分享嶄新的Hexagon Zoom Air,於數次實戰過程中給我的全新感受。

 

R0021020 (小型).JPG  

Hexagon Zoom Air明顯的切割及配色,讓人不注意都難。

 

當大家第一時間看到了Hexagon Zoom Air時,都很自然的想起了NIKE在跑鞋界掀起赤足風潮的Free科技。的確,從外觀上來看,Hexagon Zoom Air與Free科技一樣有著切割式的外底。而我也對LeBron XII抱著如此的期待,因為Free跑鞋(我穿的是Free5.0系列)給予使用者的初次腳感確實太過於深刻而難以忘記。但在實戰過程當中,LeBron XII給予了我更超越Free跑鞋的感受。

 

首先最直接的感受是,鞋底切割程度並未如想像中來的明顯,這一特性可以從鞋底的六角形切割並沒有平行擺置得到印證。LeBron XII垂直於前進方向的切割紋路並未如Free系列一樣貫穿左右,讓鞋底的彎曲度減少許多。但對我來說,如此的設計讓增加了LeBron XII的穩定性。還記得大學運動生理學老師說的:優良的柔軟度是好的,但是過多的柔軟度則是病態。我想,LeBron XII在直線方向的不完全切割,就是希冀在靈活度及穩定性取得平衡,配合LeBron James極具爆發力又靈活的球風。

 

R0021024 (小型).JPG  

LeBron XII 垂直前進方向的切割並未完全連接,保有了一定程度的穩定性。

 

但是當我們從Hexagon Zoom Air以垂直前進方向切為左右兩部分來看時,可以發現Hexagon Zoom Air呈現左右各二個ZOOM AIR配置,而貫穿中間線的切割線恰好位於中間部位。如此的設計讓我在實戰過程中、做出旋轉動作時,感受到接近拇指球下方的橘色、粉紅色ZOOM AIR給予了我的腳部高度的支撐感。但是鞋外側的橘色、黃色ZOOM AIR卻已經跟著我的腳部動作離開地面。試想,在旋轉過程當中,腳外側以及內側若由一片式的外底聯結,那麼腳拇指是無法穩定的停留在地面。

 

相反的,當我做出瞬間側向煞車的動作時,Hexagon Zoom Air外側的橘色、黃色ZOOM AIR則發揮了高度穩定性,提供相當舒適的安定感。而微微離地的內側部位,更接近而人體足部向外側急停的自然律動。

 

R0021031 (小型).JPG  

做出轉身動作時,Hexagon Zoom Air的內側部位可以幫助拇指球部位安穩的於地面旋轉,不受到外側部位連動。

 

 

R0021042 (小型).JPG           

做出側剎車動作時,Hexagon Zoom Air的外側部位提供良好的穩定度。

 

整體來說,在多次的實戰過後,可以明顯感受LeBron XII的Hexagon Zoom Air在場上的效能。分割式卻又保留穩定性的Hexagon Zoom Air,讓我感受到NIKE設計團隊對於籃球運動特性的掌握程度越來越全面。因為籃球是項在有限空間內產生激烈碰撞的高強度運動,過多的靈活度也許反而不是件好事。順著如此的思維,Hexagon Zoom Air那種同時兼顧靈活性及穩定性的直線方向設計,以及相對來說內外切割程度更為明顯、靈活度更高的腳感,正是順應著籃球運動的特性以及LeBron James球風而自然演化而來的高科技避震技術。

R0021032 (小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