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70230 (大型)  

adidas - Crazyquick

 

測試者廖阿傑資料:

身高體重:171/68
測試場地:室內木板地
穿著習慣:全場籃球-跑動快攻、跳投、撿籃板、認真防守
 
1.踝部支撐(Ankle Support):
 
從外觀上來看,Crazyquick的高度算是偏向中高筒,並且搭配後側的TPU,理應可以為腳踝提供良好的保護。但是在穿著過程中可以發現,除了在腳踝部份的材質偏軟外,TPU片的高度其實只到了腳踝骨的下方。所以在穿著過程中,可以感受到Crazyquick對腳踝的保護其實是較弱的,比起Rose 2.5,Crazyquick所提供的腳踝保護其實是更弱的,對腳踝保護有需求的朋友可能要加上護踝或是貼紮。也許是希望創造"接近赤足運動"的腳感,所以有著讓腳踝有更多活動度設計也說不定。
 
P1270235 (大型)
偏軟的鞋面以及高度較低的TPU片,讓Crazyquick對腳踝的保護偏弱   
 
評分:3/5
 
2.抓地力(Traction):
 
在第一次的實測中,可以立即感受到Crazyquick的抓地力相當突出,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通常我們對於抓地力的第一印象來自於是否有著"唧唧叫"的聲音。但在用力摩擦Crazyquick時卻完全沒有發出聲音,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雙腳很穩定抓住地面的感覺。而且,這樣的抓地力從前腳趾區就可以感受到,而說拇指球下方區域的摩擦力更是Crazyquick抓地力的重要區域。
 
在大約6小時的實戰(兩次練球、一次比賽)後,Crazyquick從來沒有發生過打滑的狀況,表現絕對是一等一。並且得力於相當符合腳型的外底切割,讓我在移動的過程中可以以最自然的方式移動。簡單來說,就是不會因為鞋子的保護而影響了腳的自然動作。
 
P1270238 (大型) P1270245 (大型)   
誇張的外底切割搭配偏軟的中底設計,讓Crazyquick的抓地力可以說是極品
 
評分:5/5
 
3. 避震度(Cushioning):  
 
在Kicksology對於Crazyquick可以發現,Nick DePaula對於Crazyquick的前腳掌避震相當不滿意。但對我來說,這樣的設計可以說是相當合理。畢竟,越好的避震就代表著鞋子給予腳的保護越多,自然也就離"讓腳自由的運動"這樣的理念越遠。
 
對我來說,或許是習慣於亞瑟士那樣的以凝膠為主的避震,讓我覺得Crazyquick的前腳避震並沒有那麼的差。當然,也不能說Crazyquick的避震算好,而是一種取捨之間的選擇。而後腳避震則比前腳掌來的好上一些,但也不是那種很安心的避震。Crazyquick的避震,只能說是一般,特別需要避震度的朋友來說,市面上還有很多提供避震度的球鞋可供選擇。
 
P1270244 (大型)  
魚與熊掌往往難以兼顧,Crazyquick則是做出了選擇。
 
評分:2.5/5
 
4.舒適度(Comfort):
 
得益於Techfit鞋面以及柔軟的內襯,在穿進Crazyquick時可以感受到很貼合但沒有壓迫的舒適感。腳掌彎曲時也不會有鞋面彎曲產生的壓迫感。前半部的鞋舌也與鞋面縫合,沒有鞋舌亂跑的麻煩。
 
P1270324 (大型)   
Techfit鞋面相當舒適
 
P1270269 (大型)  
前四格鞋帶孔高度的鞋舌與鞋身縫合,類似於NIKE KD V的設計
 
 
但對我來說,Crazyquick有一點相當致命的設計,讓我完全忽略前面所述的舒適度。還記得剛剛我說到Crazyquick的腳跟TPU片高度僅到達腳踝骨的下方嗎?除了提供了較低的腳踝保護外,當我在作"右腳為軸、左手運球"的轉身動作時,停留在原地的TPU片對我外翻的腳踝產生相當大的壓迫,說得誇張一點,有種被刀子劃過的感覺。以下圖片應該可以讓大家更清楚我想表達的情形。
 
P1270261 (大型)
正常狀況下的腳踝
 
P1270262 (大型)  
作轉身動作時,TPU片停留在原地,而我的腳踝已經外翻並且與TPU片產生接觸(可以注意腳踝處Techfit的形變)
 
因此,對我來說,Techfit所提供高度舒適度都被後跟TPU片所產生的壓迫感抵銷。甚至在球聚過程中,我還曾因為疼痛而蹲下導致隊友以為我腳踝扭到,就可以看出有多疼痛。
 
至於為何John Wall等NBA球員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呢?私心推測,也許是因為他們習慣穿兩雙襪子再加上專人貼紮,讓TPU片的壓迫不至於那麼明顯。當然,也可能只有我有這樣的問題,這就等更多的鞋友們分享。
 
評分:1.5/5
 
5.反應性(Responsiveness):
 
作為adidas家族adiPure系列的一員,反應性絕對是Crazyquick的強項,除了偏薄的中底讓腳與地面接觸距離縮短外,誇張的外底切割讓腳的動作更符合自然狀態,讓我在移動時沒有脫泥水之感。
 
P1270246 (大型)  
誇張的切科外底絕對是Crazyquick反應性的一大幫手
 
評分:4.5/5
 
6.耐用性(Duarability):
 
其實在僅大約6小時的測試中,能測出的耐用度其實有限。而且我大多在室內木板地測試鞋款,耐用度一向是我鞋測的一大盲點。但是Crazyquick在這6小時的測試後,鞋面以及鞋底其實都還算是相當耐用,沒有過多的磨損及刮痕。但我猜測,以Crazyquick這樣的外底設計,在室外水泥地或是PU地板,應該很短的時間就會磨平,希望有更多的鞋友能針對這點作補充。
 
P1270272 (大型)  
 
評分:3.5/5
 
7.重量(Weight):
 
 
Crazyquick算是相當輕的鞋款,測試當天我還穿著Jordan XII下場打球,休息期間甚至感覺一隻Jordan XII的重量就等於Crazyquick整雙鞋的重量。
 
P1270313 (大型)  
Crazyquick算是相當輕量化
 
評分:4.5/5
 
8.總評(Overall):
 
整體來說,Crazyquick絕對是籃球鞋在追求"赤足感"的重要里程碑,誇張的外底切割卻沒有犧牲穩定度,讓使用者在運動時能以最接近自然的方式移動。Techfit鞋面提供相當舒適的貼合感卻沒有壓迫感,希望在保護以及舒適間做出平衡。而偏弱的避震度以及腳踝保護應該是設計團隊基於設計理念所做出的抉擇,為的是讓雙腳更加自由的反應。但是我相信優異的抓地力以及反應性就是設計團隊所希冀給予消費這的體驗。即使對我來說有著TPU片對於腳踝嚴重壓迫的致命缺點,依舊不能掩蓋Crazyquick是現今球鞋市場上,適合於後衛以及輕型飛人,C/P值數一數二的好鞋。
 
P1270276 (大型)  
Crazyquick絕對值得想體會極致腳感的朋友
 
總評:3.5/5 
 

加入Sneaker Review 2.0/球鞋評測 2.0 on Facebook,隨時掌握最新鞋評資訊!

 

P1270300 (大型) P1270318 (大型) P1270322 (大型)  

 

 

arrow
arrow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